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當個聽話的人不好嗎?

剛認識我的人多半會被我圓圓可親的臉和說話不大聲的表象說服: 這是個好孩子、這是個聽話的員工、這是個沒脾氣的好人;如果再多認識我一點,就會發現他們以為的和看到的也差太多吧!! 曾經參加過一個公開班,整個過程大約2個月,中間還有很多和學員的私下互動,但是一直到課程結束大概只有不到10%對我的認知相對接近;有更多是在課程結束後的一個月、九個月甚至一年後才發現他們認識的黃嬿倫不是他們以為的黃嬿倫

圖像裡可能有樹、植物、天空、草、戶外和大自然

我比他們想像中更有脾氣,儘管我的聲音小聲又溫柔;我比他們以為的更敢冒險,對我而言沒有舒適圈這件事;我的不聽話和任性讓我父母不知道擔了多少心,雖然每次都證明我選擇沒錯;我比他們以為的更活潑正面,雖然我的外表實在不像能爬4天3夜印加古道的人;我比他們想像中更不畏懼權威,即使在比我多20年的業界前輩面前,我也會毫不猶豫質疑他的錯誤想法。每次我和年輕朋友分享的時候,我都會說同一句話【不要太聽話! 多思考多想想,沒有人是什麼都懂的,世界在變做法也在變】。對我來說,只當個聽話的人不能說不好,但是很難會更好! 但是怎麼聽話才有機會更好呢? 這篇就來分享我超級聽話的經驗。

上週末是和我的第一位業界Mentor度過的,已經認識超過十年,但我們真正共事的時間只有不到三年,即便不在同一家公司她仍是繼續指導我。見面時分享彼此目前工作狀況時,她很高興我不限於R&D,往Corporate方向、往Strategy角色前進,因為這才能有更不一樣的視野。我很快回她 -- 因為我很聽話啊!! 我記得每個她給我的建議,尤其是我主動尋求解惑的時候;然後我就會默默去執行,而不是拋到腦後。她微笑回我 -- 那是因為妳聰明,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

另一個就是Alex大師在實例首發班說過【當老師的最喜歡像Carol這樣的學生,就算不理解給的建議或做法是為什麼,矇著眼還是會努力去執行】,這也許是玩笑話,但是我真的是這樣的人,如果不相信為什麼要浪費別人的時間,如果不相信為什麼要找這個人呢? 有些事情是得先做過才能知道為什麼的。我非常珍惜每一位願意指導我的前輩,當然不見得每個建議都適合,但我要有能力判斷,因為最後只有我能為自己負責。

週末閒聊的時候,前輩也問是否我可以去Mentor一個在北京的朋友,我告訴她可以先談談,但是mentoship是互相的,雙方都要有意願才行。我自己遇過很多來問意見的朋友,但是最後做出來的和我給的完全不一樣,對我來說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當然就沒有下次了。聽話沒有不好,但是只聽話而沒選擇或執行,那不過是浪費口水和時間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