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三年後想要變成怎樣的一個人?

2017的第一天,如同往常的每一年,我會沈靜下來思考一件事:「三年後想要變成怎樣的一個人?」我不大訂立新年目標,但是堅持每一年問自己是否還是我以為的那個人。

每一個未來的自己都是由現在的自己所構成的,每一個選擇所造成的影響都不會只有一時。太多可能造就也影響若干年後的自己,但是如果放任不管,就越難修正了。因此,進入職場後也慢慢養成元旦自問的習慣。除了元旦,每次要做重要決定前,例如轉職或換工作,我也會問自己同樣的問題。

我非常喜歡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那隻柴郡貓 (Cheshire Cat),他和Alice有過一段對話:

Alice在森林裡迷路了,巧遇柴郡貓
Alice問柴郡貓:『我該走哪一條路呢?』
柴郡貓反問她:『妳想去哪裡呢?』
Alice回:『我不知道!』
柴郡貓:『那麼,妳選哪條路都一樣。』 

如果你都不知道自己要去哪裡,選擇哪條路有差嗎?

我大概在2010年才意識自己有這樣的習慣,也是朋友和學弟妹的反饋讓我發現的。這幾年開始,每一年都會有幾場演講或咖啡桌活動分享生技產業的職涯發展,也會有幾個課程教授新藥開發。每次我都一定會問問大家的就是你們想過幾年後要變成怎樣的一個人嗎?要達到什麼夢想嗎?

路沒有對錯,一旦做了選擇就沒什麼好後悔的,但是要記得修正。知道自己的方向、目標,往前衝才不會茫然。現在還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沒關係,你會知道的 -- 如果一直問自己要的是什麼、快樂的是什麼、熱情的是什麼!!

你想過三年後要變成怎樣的一個人嗎?現在開始也還不晚唷!但是無論你想要變成怎樣的人,都要記得堅持做個好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