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6日 星期五

傳承.承傳

這兩天和一位合作對象聯絡,也是我2016年12月帶的實習生的父親;他提到雖然只有三星期的實習時間,他真的感覺到孩子的改變和每天出門時的那份期待,這是以往幾次實習經驗沒有的,身為一個父親,他非常謝謝我願意花時間在一個年輕人身上。除此之外,他知道我在工作上的能力、熱情與執著,但是沒想到在coaching與激勵上我也是非常棒的,值得從美國回來這一趟,希望我可以繼續透過email或任何方式幫助他。聽到這樣的回饋,我真的非常高興,也知道把時間花在年輕世代是值得的。

「傳承」是我從大學開始就一直放在心上的信念,我記得當時前輩是這樣說的「我們從很多人學到知識、技能、待人處世的經驗,他們願意花時間在我們身上,我們能怎麼回報這份熱情呢?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它傳下去。」所以每次分享我的信念時,「傳承」一直是其中不可缺的一點,我在2012年9月的一個職涯講座:勇敢的築夢人—從生科人到藥廠專案經理,那是第一次公開提到這個信念。再回頭看那時的分享整理,很高興我還是一樣的願意做這樣的事。

去年還遇到一位2008年帶的實習生,現在也在生技產業工作,他跟我分享當年實習最大的獲得:發掘自己的天賦與熱情,不要拘泥目前的專業。當年我負責部分是專利與策略,他也選擇這個方向作為職涯發展;還有一位是從實習生帶到變成我的同事,讓我非常引以為傲的一位。一路走來,我們會遇到很多貴人,但是能否發現貴人,然後和他學習,進而願意成為其他人的貴人,這也是我不斷勉勵自己的。感謝小祺同學送我的一段祝福:妳的能力已經是千里馬,妳的願意已經是伯樂;期望我們都可以是千里馬,也可以是別人的伯樂。

傳承這個詞很棒,一方傳授讓另一方承接;反過來就是承傳,承接方繼續傳授給其他人。我始終認為當我們願意和別人分享100,我們就會再提升到105,每一次分享就提升5%,而這是乘法的累積,長期下來分享者收穫才是最大的。同樣的,當有人願意無私的分享,我們是否也可以毫無芥蒂的傾聽理解呢?

傳承的角色要做好,不藏私的傾囊相授是最重要的,有能力分享才有能力吸收更多,懂得分享也才有可能擦出更多火花;而傳承的過程也是一種自我省視以及互相學習的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