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你比自己想的更優秀

2016年我參加了不少課程,總共有六個公開班,從溝通、說故事、簡報、讀心術、談判和職場力,這也是我這幾年最密集上課的一年,上一次則是2010-2012的清大科技管理網路學分班。每次密集參加課程,我都很清楚自己的目的 — 為了迎接每一次的轉換,無論在個人或在職涯

前幾天在李開復先生的臉書看到一段影片,是一個四歲小女孩對年度計畫的建議,這讓我想到我在前幾天的一篇文章:有耐心地等待努力的成果。也想到前一段時間和朋友討論的追課程,剛好這兩天又和一位朋友聊到類似的問題。大家參加課程都是因為想要進步、想要讓自己往前走,所以參加課程充實自己;但奇怪的是上課後的心卻是空虛的、是不知所以的。花了這麼多錢、這麼多時間,為什麼不是滿足感、成就感,而是失落呢。




會願意花時間、花錢投資自己的人,冀求的無非是希望自己更成長、更優秀,但是上完課後為什麼沒有呢。我自己也經歷過這樣的空虛和害怕,一直上課充實自己,最後自己嚇自己。其實我們真的比自己想的更優秀,只是因為太想進步太想成長,所以瞎了眼、盲了心,忽略自己已經比以前好了。然後我們要很有耐心地努力、等待累積的成果,改變不會是一瞬間,他是很多很多的累積。也像最近很多人在分享賽門.西奈克(Simon Sinek)的影片:「千禧世代在職場上到底出了什麼問題」提到的缺乏耐性。

我們學習的動機到底是為了超越別人、還是超越自己呢?在過程中,我們完全看不到自己,只知道一直看前面的車尾燈,然後就一陣驚慌害怕自己是最後一名。但是當願意花時間投資自己的時候,你就已經一直往前進、一直在進步了。我不是學霸、也不是樣樣優秀,但是我知道自己要什麼,每次學習要得到什麼,這些都會成為我的養份轉換成能量。

持續學習是為了讓自己更好,我們只需要和自己比,發揮自己的天賦再加上努力,每個人都應該是一方之霸才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