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日 星期一

有耐心地等待努力的成果

學姊,妳的職涯發展好像不大一樣耶?妳是怎麼決定的?怎麼準備呢?』其實真的不特別、也沒不一樣,只是比較敢放棄而已。放棄繼續讀博士,放棄在實驗室做一輩子,放棄舒適的生活,然後勇敢跳進去不知道未來怎樣的生技業界。

我運氣不錯,一開始就進了一家不錯的外商本土藥廠,然後開始大家眼中不錯又漲停的職涯。但是真的是我運氣不錯嘛?其實你沒看到的是我之前的努力、我的選擇。2004年升博二的時候決定休學,隔年參加智財權和技轉人員培訓課程,一週兩個整天在台北,整個課程約一年從基礎、進階到實務,而當時我的工作在花蓮。為了這個課程,每次上課日我搭清晨五點多的車趕九點的課,然後一下課馬上回花蓮進實驗室,週末基本上都在實驗室,為的是補那兩天不在公司的時間。2007年初離職加入這家不錯的外商本土藥廠,他們看上的就是我具有智財權訓練。如果我不曾這樣努力過,機會是不會來的;如果我沒有選對跳板,我可能也只是從醫學中心實驗室換到公司實驗室而已。


每次有人來問我職涯發展,或對我的職涯好奇的時候,我都會說「選擇很重要,有策略的做決定更重要!」如果你想要成功,努力是基本的,如果聰明才智不錯就可以再加點分,然後你要有耐心,有耐心等待成果、努力的成果。不過在這之前,你知道你想要做什麼了嗎?你知道你的天賦、強項在哪了嗎?

知道自己的想要、自己的天賦強項,你會知道怎麼做選擇會讓你成功的比較快、會讓你做得開心。依照你的裝備,有策略的修正、加強,然後你可以有機會比較容易成功。不過記得成功之前,你要有耐心而且很努力地累積能量,然後才會持久。

有策略的選擇與調整,然後很努力且有耐心的累積能量,也許就會得到你要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